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地道小吃~缽仔糕【軟糯煙韌】Steamed Pudding with Red Beans


前陣子想吃缽仔糕,現在我Cook Ki對於想吃的都想試試自己做,忍口幾天再在網上搜尋食譜,終於做出來了。缽仔糕主要用粘米粉做,有些食譜會混合澄麵/木薯粉/馬蹄粉,因好奇混合不同粉類做出來的口感有何分別,所以一試便試了三個食譜,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軟糯卻帶點煙韌的口感!

第一次做用了日本的罐裝紅豆蓉,質地太濕紅豆無法浮面;再做,用自己煮的紅豆粒,成功做到紅豆浮面了^^在親友聚會送上缽仔糕,親友都大讚,就是家姐要求多一點紅豆 XD

罐裝紅豆蓉質地太濕都黏在底部而且太甜大家多做一步,自己煮紅豆粒
豆粒不要煮爛粒狀有少許爆裂即可。紅豆粒要乾身才容浮起這是幾十年老字號信興隆老闆的tips因此要將煮好的紅豆粒水份完全隔走。紅豆水有去水腫的作用可以留來喝
粉漿溫度正確,就能做到賣相好看的缽仔糕了^^ 中間的陷是蒸煮時自形成的啊

我試做了三位同道的缽仔糕食譜Eric’s BakeryChristine’s Recipes至於第三個因太難吃我就不開名了,有可能是我自己做得不好人家的名聲。

Eric 的食譜分冷吃版和熱吃版當中以熱吃的我更喜。兩個版本都以粘米粉混合木薯粉而熱吃版則有加入馬蹄粉令成品軟糯卻帶點煙韌,好好吃Eric 有建一些本薯粉的品牌Cap Gajah LautEric 認為做得不好的但因家中有所以我就用來試試是可以啊

Christine 的食譜是以粘米粉混合澄麵較爽口也是不錯的。

第三個不好吃的食譜是只用粘米粉沒有混合其他粉類成品很軟沒有口感難吃得試完一口我就全丟。。。而且蒸好的成品不好看有裂

以下只介我最喜Eric熱吃版材料大致一樣但我不是用片糖而且做法有少許不同大家也可以參考Eric的原著。

材料成品直徑7cm x 3cm muffin模約9
紅豆粒(未煮 20g
木薯粉 25g
粘米粉 110g
馬蹄粉 6g
440g分成140g 300g
黑糖 25g
原蔗糖 75g

做法:
1. 紅豆洗淨,浸過夜(天熱可放冷藏)。鍋內放適量水煮沸,放入紅豆,轉小火10分鐘後關火,焗浸1小時,再煮沸、關火焗浸紅豆爆裂隔水備用
2. 紅豆洗淨,用壓力煲煮約25分鐘至紅豆爆裂請視乎自家壓力煲調水量和時間

缽仔糕做法:
1. 原蔗糖和黑糖放鍋內加300g水煮溶
2. 馬蹄粉加少量水攪勻
3. 粘米粉木薯粉馬蹄粉水加入140g水攪勻成粉漿
4. 蒸鍋內放入已放上紅豆粒的muffin蓋上鍋蓋水沸起計預熱3分鐘
5. 糖水趁熱(80C撞入粉漿撞入邊攪勻
6. 將粉漿糖水倒入已預熱的muffin蓋上鍋蓋中火蒸約10分鐘。完成後用竹沿邊劃一圈取出即可

Cook Ki 蜜語
做好的缽仔糕稍為放涼暖暖的吃風味最佳。Cook Ki 試過室溫保存至第二天口感還是可以但夏天如室存放要小心變壞。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